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這三類NG員工&這三類NG上司=完全削弱組織績效力的元兇! (上: 員工篇)


撰文: 吳凱若


用人徵才是一門揪心又惱人的藝術, 你覺得好人才是徵來的, 還是訓練出來的?

對於曾任大型企業HR及人力銀行招募顧問前後共8年, 又創業已7年的我來說, 總的來說我認為一半一半, 但如果訓練流程好, 組織氣候佳, 那麼有70%以上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 但這答案又取決於企業的文化、型態和規模, 這彼此之間會造成一些差異性!

但有三種NG員工, 絕對完全削弱企業戰鬥力和組織績效力, 是那三種呢? 我們就從血淋淋的例子裡來一探究竟吧!

第一種:  打混摸魚型




顧名思義, 就是每天打了卡, 就等著下班的人, 能混就混, 能摸魚就摸魚, 先前公司曾任用一個員工, 說自己有家室經濟壓力大很需要工作, 但上班時卻呵欠連連, 來報到沒幾天, 就玩起了線上撲克遊戲, 交辦他的事情卻遲遲未有應有的進度, 新人一進公司就打混, 比老鳥打混還要嚴重, 當然我們共事的緣份也就早早結束了!

這種混仙在企業其實是常見的, 早期在某大公司任職時, 因為某些單位的工作內容都"真的很不忙", 許多員工尤其老員工有著慣性摸魚的習慣, 這樣戰鬥力低落也難以改革的氛圍讓我因此而抓緊機會晚上去進修, 讓自己忙起來, 兩年後取得了大學學位, 而後來我轉換工作離職後, 上頭整頓單位的長官換了, 那些前同事再也沒有爽日子過, 紛紛被遣散和加重工作量, 而他們的競爭力, 就在過去那些打混的年月中, 早已喪失了

最後一個例子, 是在人力銀行任人才招募顧問時的同事, 我們同為需要開發拜訪客戶的職務, 我每天忙的焦頭爛額, 他卻東摸西摸, 出去拜訪客戶也都在閒聊些跟招募契約無關的事, 坐在辦公室就想等著下班, 而我卻是每天加班到十點, 三個月後, 我的客戶漸漸多了, 而他的表現, 讓上頭請他謝謝再聯絡, 強硬決定常見不如不見!

當然, 如果你的工作職務內容就是"真的很不忙"的型態, 比方非營利單位或是大公司職務分很細的型態, 工作內容怎麼樣就是"擺不滿8小時", 甚至忙不到4小時就結束, 那怎麼辦?
其實自我成長方法多的是, 比方跟上司爭取多一些專案執行或是部門輪調的機會, 或是進修教育訓練課程為自己的未來多努力, 又或者空閒時多看書和寫寫文章, 都是自我煅鍊的好方法喔!

公司給你的工作少不是你的錯, 但自己甘於在這樣的環境就因此停止了進步, 那競爭力不如人, 就怨不得別人了, 是吧?


第二種:  抱怨憤世型這種特性, 我覺得尤其可怕, 因為他們不見得能力不強, 但特愛抱怨和推錯, 就是他們工作能力上的大大致命傷, 舉兩個例子吧! 有個新進業務人員, 面談時千拜拖萬拜拖的希望能爭取到這個工作機會, 但第一天到職, 就開始抱怨: 你們這裡車子很難停也, 我一驚問了一下其他員工, 真的很難停嗎? 樓下不是就有停車場? 但顯然對於其他員工來說, 這根本不是個問題, 後來同一個員工又抱怨: 軟體還要去下載喔, 真麻煩, 這令人開始覺得不對勁, 難道公司給你薪水, 是請你來當大爺的嗎? 接下來他拜訪客戶發生的一些小問題, 都一回公司就大肆抱怨, 影響了同部門的人員, 把大家原本覺得容易克服的小事, 放大變成了大事

另一個案例, 是一個行政職人員, 也是進公司沒多久就抱怨一些無謂的事情, 他工作能力並不差, 速度也算快, 但請他修改設計稿他就跟旁邊同事抱怨, 兩個主管分派不同工作給他, 他也抱怨不知道要先做那件事, 後來發現他除了做事能力尚可外, 跟人溝通和共處以及調配工作進度的能力都非常微弱, 而為什麼我說這種特性最可怕? 因為他們會大肆的和同部門同公司的人抱怨
很多小事, 想像出公司如何讓他難做事的各種理由, 影響整個部門的氣氛, 為削弱戰鬥力的最大殺手, 一但發現, 建議就好聚好散吧!



而同一套訓練方法, 為什麼用在願意好好照做的人和慣性抱怨的人身上, 會有那麼大不同的效果和表現呢? 因為態度決定一切, 在職場和商場上, 都是鐵則無誤! 請謹記, 要有好的工作表現, 請先融入企業現況, 禮多謙遜不會錯, 而腦殘、白目沒禮貌、情緒失控, 都請你留在沒有人能看見的地方吧!

第三種:  學習被動型

這種狀態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年紀較長, 去學最新的事務自覺隔的太遠的情形, 例如幾年前當金融集團紛紛合併變成金控之際, 某外商銀行併購本土銀行時, 他們決定要不要留下舊有員工的準則, 就是看他們對新系統和新訓練的學習接受度和應用程度, 如果給了一段時間改不過來, 那麼也就難逃被資遣的命運, 而現在這個連我媽那年代的人都已經把LINE用的很輪轉的時代, 你說年過四十或五十的人要不要學新知和新應用? 這的確對很多人來說顯的吃力, 但卻決定著你能不能跟年輕就業族群妥善溝通的影響力

另一種狀況不是因為年代問題, 而是自身的性格問題, 有回因朋友介紹而任用了一個員工, 任的是業務職, 朋友說希望這個人能被我改造, 他電銷能力很強, 所以成交的速度算快, 陪同他拜訪了幾次後, 第二個月就陸續接到了幾個訂單, 但他的心態卻明顯的"還沒有準備好", 出門拜訪客戶時, 他總是嫌太累太麻煩, 而公司討論事情為了效率規定用QQ和LINE, 只有每日一次的會議大家會面對面, 但他很難接受, 有一回他說出: 我不懂現在的人為什麼都要用通訊軟體, 你們不覺得我們距離很近, 心卻很遠嗎? 我  大  驚........

幾個事件下來, 我們發現他對學習新事物和改變舊有習慣有著很大的障礙, 需要主管像媽一樣的安撫它, 而他也不再想回到以往他原本想跳脫的領域, 所以才來給我們"改造", 然而我常說: 人和人能不能共事和能不能合作, 都需要一種對等的默契和共識, 三個月後, 我放走了他, 而他後來也選擇了開計程車這個人下車就付錢, 他可以直接拿到現金的工作, 對他來說, 這樣單單純純的工作, 才是他喜歡的, 而我們彼此都明白, 不能共事一點也不可惜, 因為人本各有志, 向著心走, 無須強求!

最後總結, 這三種員工, 是不是真的完全不可取?

我不這樣定論, 因為事實上若要完全過濾掉可能不太容易, 如果企業夠大職務分的夠細, 第一種和第三種還是難免會存在著, 因為企業養的起啊, 而且這兩種類型有時自願有時非自願, 有可能是來自企業文化的問題, 但若公司像我們一樣是中小企業, 那麼這三種類型的員工, 有任何一個都會是大問題, 績效明顯直接受到影響, 先天的特質無法改變, 但後天的能力是可以用好的教育訓練和明確的SOP和KPI去達成的, 祝你養成好人才或是成為好人才!

說完了三種NG員工, 下一篇要說的是三種NG上司囉!

未完待續, 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