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創業策略沒想好 開店與倒店 都在一瞬間






撰文作者: 吳凱若
你一定也有這種經驗, 每天出門的路上總有些店家新開幕, 但過一陣子就有些店家倒閉關門了,然後又有另一批勇夫出現, 再開幕, 好的風光個三五年, 不好的三個月不到, 然後又結束營業, 這個行之有年的現象, 相信你走過大街小巷就觀察的到, 然後你會發現留下來的都是"老店"和"連鎖店",但這兩年又有點變化, 連老店和連鎖店都開始熄燈倒閉, 但....踴躍開店躍躍欲試的人仍然大有人在, 而這店開店倒之後, 有多少血汗錢就這樣化為烏有了???

圖中這條公司附近的街道, 最近店家結束營業的挺多的, 這個位置原本的店家換了又換, 而最近換上的店家, 我想應該可以開很久, 因為是它, 10年前我定義為"全台最神奇的商店"之"7-11"便利店, 當我看到時的確有點省躍, 想說以後買東西和繳費更方便了, 但原本的店家我卻印象糢糊旳記憶不深, 然後猜猜看, 接下來它對旁邊的小籠包店和Cama咖啡會有什麼樣的衝擊,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記得多年前在一堂演講現場講師問我們, 你最敬佩的企業是那一個, 當時我的答案是7-11, 因為我覺得一間便利店可以這麼多功能, 解決人們生活上這麼的問題, 實在是太神奇了!

或許你會說: 7-11統一超商是上市公司, 當然不一樣, 他資金雄厚通路又廣起步的又早, 對, 這都對, 他1979年就開始有超商部, 到1987年掛牌上市, 最初是以食品製造起步, 後來因為發展多點直售通路而發達, 但我的觀點是: 他這麼大都還是不停的改善服務廣度和更新產品內容和深耕企業形象, 最近居然還設了兒童圖書館, 多方面的嚐試怎麼解決顧客更多的問題, 那麼反觀一下想開店和己開店的你, 你為了你的店做了什麼讓顧客覺得可以深受吸引一直上門光顧的事?

沒有品牌意識, 沒有特別的服務或產品, 沒有給人物超所值的感受, 沒有連結夠多的行銷策略, 那客人為什麼要走進去?

以早餐店來講,大部份賣的都一樣, 西式的居多, 同質性和口味差異甚小, 但沿路可見一條街上常超過三家早餐店, 買的差不多, 再來就會用價格廝殺或犠牲品質, 然後人員服務素質也未有提昇, 惡性循環直到結束, 沒有特色和服務不良, 是大多數開店者犯的盲點

分享另一家神奇商店,超級有特色會讓人大尖叫的"好樣本事", 被喻為全世界20間最美的書店之一, 也成為人潮不斷的觀光景點, 記得多年前上文創經紀人的課程, 有幸聽到創辦人分享創業的故事, 她用很大的熱情在塑造她的每一家店, 和培訓每一個員工, 而她的每一家風格和定位都不同, 但都極富特色, 每一家店都會讓我大尖叫, 極精緻的裝潢和擺件, 加上和無數文創藝術活動做結合, 賣的是一個無與倫比的特色, 視覺與味覺的驚艶, 文化與藝術的展演,而16年來從一家小店的經營開始, 企圖心是讓台北人的生活更優質和更具世界美學觀, 目前建立了不同的概念店: 餐廳/書店/糖果店/Cafe'/烘焙廚房/裁縫店等等, 她走的是一種與眾不同, 跟連鎖店又是完全不同的經營特色, 所以雖然並不像大型連鎖店面那麼多, 但卻都極有觀光和藝文賣點, 而反觀想要開店的你, 你要為你的店做些什麼, 讓別人非走進去不可的事?






凱若的聯繫資訊:
企業內訓  顧問諮詢及公開班洽詢請mail至wcr830@gmail.com或LINE: wcr830, 感謝您!
授課主題

創業先修班及企業創新課程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服務業創新SOP建立及導入訓練課程團隊溝通與共識建立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