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創業創新的7P探討一: 產品創新及創新前四大洞析心法





撰文作者: 吳凱若


在談產品創新之前, 我們先想想幾件事:


你的產品(或服務),你確定能在市場上是被需要的? 競品狀況如何?

而產品好, 是否就一定賣的好?

企業大, 是否就一定能推出熱銷的商品?



答案其實都是不一定的, 所以從1960年源起了行銷的4P,而一直隨著時代演變到後來的8P, 其間也開始有以消費者需求的4C理論, 證明了幾大架構的完整和相輔相成下, 才能促成產品銷售量的成長!


舉個最近來諮詢的案例來說:

前幾天友人D來一同午餐, 談到她在大型科技業任職PM的難處, 說來產品研發要符合使用者需求是老生常談了, 但在一個大家很[理論]的和高層各自為政的工作氛圍下, 要落實到根本的執行面去, 卻是難上加難, 這也是許多企業很普遍存在的問題, 而研發人員徵不到, 主管無法引導團隊具有體會使用者需求對策的執行策略, 高層只希望部門能賺錢, 卻沒有理解最根本的問題






而科技市場很現實, 僅靠大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是不會起你的市場的, 因為這是一個朝陽和夕陽一夕之前都能瞬間出現的產業, 也是所謂在大的體制下可能發生的產品創新困難

另外, 友人D提到想創業的初步idea, 白手起家創業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但好處是決定權明確, 執行流程也可以馬上有效的進行, 不用受到龐大體系下的紛擾而受阻, 於是我跟她說明了創業前一定要做的四大基本測試法:

1.     觀察- 選定你要做的事業的相近廠商來做觀察, 至少510

2.     記錄- 記錄這510家的產品及服務特色/行銷操作方式/忠實TA/歷史沿革與背景等等相關資料

3.     模擬- 你要創造的事業是否能模擬這些相近廠商做的出一樣的格局(可選擇前三名來做比較)

4.     超越- 若走過第三個步驟發現過的了關之後, 再思考要如何超越這前三名的相近廠商, 能超越的特點愈多, 愈會是成功的王道


以往大型企業會撥50萬到300萬不等的市調預算去做專業的市場調查和消費者分析, 但當你是中小企業創業者, 或是任職於公司的PM或行銷單位被委以重任的時候, 這四個重要步驟就是你可以用來做簡易市調的效率心法!



接下來回歸到產品創新這件事情上, 也一樣用上述四個步驟來套入,

比方如果你想賣鳯梨酥, 你是否能跟最知名的三家鳳梨酥做的一樣好吃, 當你己經做的不輸他們了, 那麼你能超越他們的特點又是什麼, 比他們更好吃? 熱量更低? 原料更健康? 口味更多元? 造型更獨特? 在產品的本身怎麼創新? 上述指的是超越現有商品的特, 而另一個方向則是創造新產品, 比方生產出市面沒有的香蕉酥少見的桔子酥, 都是可以研發的方向

而接下來你是否又會遇到成本過高或原料不穩定的問題呢? 如何克服?

想想路上有多少人賣魯肉飯, 常常是同質性極高, 沒有特色, 那麼顧客是為了什麼要跟你買單呢?



在食品市場上, 消費者不怕你貴, 就怕你不好吃沒特色或服務流程欠佳, 但很多創業者卻漠視這些重要關鍵, 那麼戰死沙場上的人佔大多數, 也變成理所當然了, 產品不也就是最重要的根本, 你營業額的來源嗎?






我有個身經百戰的朋友這一年多來做精油研發, 效果奇佳並有數款產品取得了FDA的認證, 一推出不管是在美國網銷上或是各國代理商的下單都應接不瑕, 因為特點和效果突出, 又熟悉外銷通路, 一上市就開出大紅盤, 你說上述的四大心法, 是不是常重要呢?

所以, 對市場一定要有基本至更深入的了解, 才能開始你的創業創新行動喔!


課程/演講邀約相關事宜請mail至wcr830@gmail.com, 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