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行銷的秘辛01~為什麼每個[行銷專家]講的都不一樣? 三個大關鍵 - 找出最適行銷策略的答案

  
為什麼會想寫這一篇, 因為諸如下文所述的兩種案例時不時在發生

 如熱鍋上螞蟻的菜鳥創業者

剛創業的朋友H: 凱若老師我不明白, 為什麼我之前問的每個行銷顧問或專家給的意見都不一樣, 到底是要先做行銷還是先做業務? 到底應該要買那一種廣告? 每個專家講的都不一樣, 都叫我用不一樣的方式也, 我真的霧煞煞不知道要怎麼進行下一步也….


老牌中小企業的懺悔心聲

老客戶C: 凱若我介紹一個老企業的案子給你, 他們有一些困境需要處理, 我聽了聽該企業的狀況後說: 我不要, 診斷式行銷顧問服務是我們公司的附加價值, 但很難賺, 所以不會是我們的主要服務啦….
C
: 怎麼會?
我說: 你想想, 想當年, 我幫你公司招募新人, 建立好表單和訓練流程, 讓新人可以汰換那些讓你苦惱了很久的舊人, 也擬定好了後續的行銷策略, 但你找了一個沒有專業經驗的朋友進去當主管, 後來一切是不是亂了套?
C
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對啦, 我當時不了解, 你做的事對我公司有多重要, 就聽信了我那個朋友的話, 後來找的一堆別的顧問付了很多費用, 卻沒有一個有成效的, 等到公司只剩我一個人了, 我才知道你當初叫我要做的那些有多重要

我說: 所以啊, 為客戶著想的顧問很難賺, 我不要啦…(大笑貌)

C尷尬的與我相視而笑, 事隔多年沒說出的話在當下說出來, 也在當下一起笑笑看過去


回到主題, 愈來愈多人都會充滿這個疑惑, “為什麼每個所謂的[行銷專家][顧問]給你的策略都不一樣”?


說實在我不是行銷專家, 只是一個接觸和貼近這個市場很多年, 有許多實戰經驗, 也應用在自己的企業上的創業者, 對於這個問題, 有一些小小的淺見回覆你:

請先釐清所謂專家顧問的實蹟指數有多高

所謂的實蹟指數很容易分辨, 就是對方有沒有實作經驗, 所謂的實作經驗, 比方: 他自己曾經幫自己商品締造過很厲害的銷售額, 或者他幫很多商品代操創造過很厲害的銷售額, 又或者他讓很多不紅的品牌紅了, 這個叫做實蹟指數, 但我一聽H的陳述, 有些人只是在銷售單一的廣告, 比方叫你買某電視台廣告或只是叫你買某一網站的廣告(TA還根本不符合平台屬性, (翻白眼), 而且叫小型初創業者買這種廣告根本是把錢扔進大海裡啊…..),又或者是紙上談兵理論派的專家, 根本沒有做過行銷或賣過東西, 對貼近台灣消費族群的實戰作法根本不了解, 這樣的專家都只是一種自稱, 如果行銷有這麼簡單, 就不會有這麼多公司敗在這一關了, 不管是社群行銷、品牌設計、網路廣告、實體店銷等等, 都只是你公司行銷策略的其中一環而已, 這些都應該一起做全面性的規劃, 而且是全年度的規劃, 而不是只叫你買一檔廣告, 就叫做行銷了, 為什麼他們都說的不一樣? 因為那是他們謀生的工作, 他們必須叫你拿出預算來購買服務, 他們才有獲利來源, 才能生存, 而專家專家, 實蹟指數愈高的, 就是你愈可以選擇的專家, 並且可以徵信一下對方所說的客戶服務案例的評價如何, 那是最實際的參考, 什麼背景的人都可能轉做行銷顧問, 所以不可不慎選喔!   

企業核心人才的基本行銷素養要俱備

談完了第一點, 我們知道怎麼釐清和選擇之後, 就要來檢視企業裡有沒有具有行銷素養的核心人才, 因為你不可能完全只被所謂的專家牽著走, 就可以維繫一間公司了, 師父領進門, 企業營運還是關起門來自家的事, 如果你是小型企業, 沒有要徵行銷人員的打算, 那麼通常, 負責人就要累積所謂的行銷素養, 就是至少要能初步判斷什麼是基本必要的, 什麼是該花預算的, 比方有些廣告公司, 基本廣告採買的報價就是數十萬到百萬起跳, 這樣的配套到底適不適合你的企業? 又或者其實你走自媒體行銷(部落格、FBLINE等等), 會不會更加適合? 這個都是需要一斷時間的觀察和測試並且不斷調整的, 然而, 能有把顧客服務做好的機制, 也是相當根本的一個環節, 如果整間公司裡的人都沒有累積基本的行銷素養, 那就很堪憂了!

企業執行面與行銷策略要能相輔相成

為什麼當初我有感而發的結合企管顧問和整合行銷? 舉下面兩個案例你聽聽:

之一: 某家老牌的冷凍熟食, 裡面有很多位資深業務, 很排斥公司進行網路行銷的進行, 他們認為這是在搶他們的業績, 雖然公司很想做這塊, 卻很怕被把自己看的太大的業務們抗議, 而遲遲不敢有大動作, 慢慢的也就被別家超越了, 都什麼年代了是不是, 這個時候, 空有行銷策略當然是無用武之地的!

之二: 某家印刷加工廠, 業績下滑買了關鍵字廣告, 打去詢問的顧客果然變多了, 但是現場的第一線人員客戶服務素質未建立, 導致罵名連連, 不但花了錢, 還讓名聲更差, 老闆卻不願意大刀闊斧的教育好第一線人員客服技巧, 買了網路廣告也是[白搭]!

以上, 諸如此類的案例不勝枚舉, 你應該看的出來, 行銷策略和內部狀況能不能相輔相成的重要性了, 今天我們談了很多, 還只是行銷的冰山一角, 其他還有像競爭者的策略等等的, 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行銷的成效喔!

所以你說: 有那些專家說的那麼容易嗎? 當然亂槍打鳥的行銷方式, 是打不到鳥的囉!

聯繫資訊:
企業內訓 顧問諮詢及公開班洽詢請mailwcr830@gmail.comLINE: wcr830, 感謝您!
凱若的授課主題:
創業先修班及企業創新課程/ 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 服務業創新SOP建立及導入訓練課程/ 團隊溝通與共識建立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