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商品創新前的簡易市調四大心法









撰文作者: 吳凱若



不管是新創事業或是老企業, 若想要保持競爭力, 都不可不持續了解你設定好TA(Target Audience ,目標受眾)的市場現況, 有太多的創業者, 天馬行空的研發出[自己覺得應該很好]的產品, 或是[別人做起來好像很賺錢]的類似產品,生產了一堆成品出來之後, 才開始發現不擅行銷或打不過競品, 商品賣不掉, 到最後只能成為庫存, 至淪為賤價出清的虧本品, 讓創業夢變成一場空!

95%創業失敗的比例中, 有許多都是來自於這樣一股腦兒沒有做足功課就貿然投入市場直接量產的狀況, 而在現在這種資訊愈來愈透明的時代, 其實透過一些技巧和敏的觀察, 是可以自己做個簡易市調的, 以往大型企業會撥50萬到300萬不等的市調預算去做專業的市場調查和消費者分析, 但當你是中小企業創業者, 並無那麼多的預算, 或是想要隨時保持對市場的敏感度以便適時調整定位和策略的制定者的時候, 這四個重要步驟就是你可以用來做簡易市調的效率策略, 接著我們就進入這市調公司不傳的四大重要心法吧!



心法一: 貼近觀察

選定你要做的產品品項同類TA相近廠商來做觀察, 至少510, 愈多愈好, 比方若你想要做的是月子餐市場, 針對的TA是產後婦女, 那麼市場上較著名的510家月子餐品牌, 就是你要詳細觀察的重點對象!






心法二: 詳實記錄

在選定了510家的最相近廠商後, 就要開始針對像產品及服務特色、行銷操作方式、忠實TA消費者洞察促銷方案會員經營方式、採行通路及配合商家、歷史沿革與背景等等相關資料做愈詳細愈好的搜集, 而且一定要到該廠商門市或線上訂購親身體會及使用, 而且共同使用提供心得的人數愈多愈好, 才能擁有較客觀的結果, 這些步驟都相當重要, 缺一不可!





心法三: 試圖模擬

接下來是你要生產的產品或服務, 是否能模擬這些相近廠商的商品, 能做出至少一樣好, 定價又可以不會比他們貴的條件, 可選擇前三到五名來做比較, 若你發現能做到, 才有一點點商機, 如果這一步就卡住了, 請退回去重新思考定位!





心法四: 設法超越

若走過第三個模擬的步驟發現過的了關之後, 再思考要如何超越這前三到五名的相近廠商商品, 能超越的特點愈多, 有可能得到了邁向銷售成功的第一把鑰匙喔!



所以, 徹底的運用這四大心法, 走過這必要的四大步驟, 若都能過的了關, 再去想要不要開始進入量產及行銷流程及其他行動吧!





用商模直接保送的例外原則:

而更厲害的是, 若你的商品或服務市面上是沒有的, 但卻可以解決所謂消費者存在己久的痛點, 比方像SHARELIKE這種創新的app會員集點服務, 就讓你不用再搜集一堆麻煩的紙制集點卡, 又可以配套買賣方間的行銷相關服務的串聯, 在競爭者出現之前, 勢必可以先大舉收割市場, 而現在早己不是只比拼同質產品就行的通的時代了, 更新更好更能提昇人們生活的商品或服務,才更是開啟企業邁向必勝之路的黃金鑰匙!

而舉凡像商業模式/產品製造/行銷策略等等每一個企業創新的環節, 都可帶入這四個步驟來應用喔, 相當好用啊!



所以你想好了, 怎麼創新你的事業體了嗎?

聯繫資訊:
企業內訓 顧問諮詢及公開班洽詢請mail至wcr830@gmail.com或LINE: wcr830, 感謝您!
凱若的授課主題

創業先修班及企業創新課程/ 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 服務業創新SOP建立及導入訓練課程/ 團隊溝通與共識建立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