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用創新邁向銷售第一~ 日本JINS逆勢翻盤台灣市場的六大關鍵策略









撰文作者: 吳凱若

通常老生常談
都說打市場要先鎖定TA, 並且知道TA要的是什麼!

一個超前的創新商業模式, 卻能打造出能改變消費者購買習慣的新服務或新產品讓消費者跟著品牌潮流走, 被引導者產生消費的變革才是創新創業真正的王道!


你的忠實粉絲, 就應該是你的品牌追隨者!


 


照片由JINS TAIWAN提供


最近這一年不知你有沒有發現或己經體驗過, 在各大黃金地段百貨公司有個鮮紅醒目LOGO的日本新進品牌JINS眼鏡於去年12月開始三家店同時開幕活動現場震憾公開世界首創的彩繪眼鏡appJINS PAINT也就是說: 你可以客製自己獨一無二的個人化鏡架真是超酷的另外還有藝人聯名限量設計款店面櫃位寛敞款式多主攻年輕族群主打時尚潮流化、功能多元化、配件化平價化強勢登台的翻盤了台灣眼鏡市場我莫不充滿好奇的想一探究竟因為創新的商業模式是凱若最愛鑽研的事啊….(仰天大笑)究竟這個用市場破壞和創新勢如破竹的打趴同業成為日本銷售第一的JINS睛姿是怎麼辦到的呢
 

門市實景圖: 照片由JINS TAIWAN提供
 
創業維艱的奮鬥故事

事實上JINS的創辦人田中仁先生也歷經了一段幾乎要放棄的艱辛之路原本做雜貨生意的田中仁有一回赴韓考察看到韓式眼鏡只要三千日圓加上鏡片配到好只要15分鐘他馬上覺察出商機: 對啊如果大幅降低眼鏡的售價顧客只要一年買上超過兩付市場就會大的多!

然而這一切當然不如想像中那麼全然美好….



第一次的挑戰:
創辦人在2001年在褔崗創立第一家店首次進貨的眼鏡很快就銷售一空但隨即挑戰就來臨了附近瞬間出現20家以上平價眼鏡店讓競爭到達了最高峰於是他開始改變用差異化策略改成SPA模式即從設計開始到委託量產販售全部一手包辦五年後JINS成為了門市到達了25家的上市公司營收上看四十億日圓!

 
第二次的危機:

好景不常這時眼鏡界競爭者出狠招打出一萬九千圓日幣不到就可以配到好的價格甚至散光和老花都不加價JINS淨利開始下滑股價也開始下跌這時田中仁甚至想要退出眼鏡市場茫然著是不是應該放棄……



UNIQLO創辦人相遇的契機:

直到有一天田中仁與UNIQLO的創辦人柳井正會面柳井正告訴他:[只有便宜是行不通的還得要有超越競爭者的品質才行零售業就是必須要做到one& only]!

他請他想清楚他的企業願景是什麼? 在此之後田中仁豁然開朗開始往這個方向走去於是他為了降低成本將鏡架和鏡片集中生產工廠並大量下單下了最大的賭注這回的策略讓他一舉翻盤來客數躍昇為對手的10倍以上而營業額也突破了對手的兩倍以上大獲全勝
!




 而以下凱若整理了JINS創造出絕對優勢的六個重大創新關鍵策略:


真正價格最低

以最低每付1980NTD的價格一嗚驚人重度散光和老花居然不另外加價僅有對手的三分之一價格達到市場同規格價格最低!

品質優良, 把關嚴謹

JINS的招牌鏡框採醫療樹脂製作只有一般重量的三分之一而鏡片採用非球面鏡片為標準配備讓視野更為清晰不管幾度都不用擔心鏡片有看起來有過於厚重的狀況而產品都會經過日本的第三機構進行強度材料安全表面剝落等十個項目每個項目都通過檢驗, 商品才會送到門市做販售, 嚴謹的把關, 是品牌的堅持!


設計時尚, 風格多元款式多

跟多位計設師合作發展出較同行更多的自有款式門市陳列的款式比同業平均多了50%以上並持續有許多的經典款和特殊款讓眼鏡不再只是加強視力的工具而也是百搭的時尚配件


文創特色贈品吸睛

用心打造精緻文創風贈品並和知名的馬克合作設計出獨家提袋在台灣市場上又是一個極用心的革新每一個贈品都好想要啊…..

照片由JINS TAIWAN提供
 
 
 

當日即可快速交貨

若為標準配備眼鏡可於驗光後當日交貨速度可謂業界第一快!
 

持續的革新和新亮點的塑造

以高品質的濾藍光眼鏡創造了沒有近視也要配眼鏡的特點改變及擴大了TA, 而世界首創的鏡框彩繪APP和藝人及知名圖文創作者的聯名合作推出了智慧眼鏡Jins Meme搭載感應器連結手機記錄使用者的生理狀態以偵測駕車者的睡意狀況以預防意外大大提高行車安全這些持續不斷的亮點JINS的競爭力才的來到了one & only的境界!


然而時至今日,JINS的最近一年營業額已達406億日幣而截至今年7月底全球店面已達共400台灣的門市也預計會在兩年內展店至30家。
 
而接下來, JINS也會持續跳脫眼鏡只有矯正視力功能的框架, 推出您前所未見的特殊功能式眼鏡, 持續創新出獨家商品, 給您更好的生活品質!

堅持、敢冒險、站在消費者立場思考、服務及效率至上、永遠走在競爭者前面, 成為了JINS成功的基石, 這個商業模式, 真是太令人激賞了! 也給了我們一個創業者的良好商業模式的典範!

創業, 不就是要這樣熱血嗎?

課程及諮詢請洽請mail至wcr830@gmail.com或LINE: wcr830, 謝謝您!
凱若的授課主題
創業創新輔導及創業課程/ 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 服務業SOP建立門市客服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1 則留言:

  1. 這位田中仁先生真是太令人激賞了^^

    借我分享到FB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