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新科金鐘影帝吳慷仁- 用努力勝過天份, 把故事一演入魂的內斂戲精




撰文: 吳凱若

這幾年看著吳糠仁的作品一直在關注他, 我想起我之前跟老公講了好幾次,這個男演員不算帥, 但真的很有[], 能夠把角色透徹的演進靈魂裡, 講話聲音好聽又有感情, 在前陣子我看到他入圍金鐘獎時覺得評審有眼啊, 過了幾天, 便看見他得了金鐘獎影帝, 實在為他感到高興! 也有點得意於自己的[惠眼]!



我第一次特別關注他, 是因為丁噹的MV: 猜不透




你可以看看他在MV裡的演技, 那一段感人至深的對白, 那個心痛的表情, 每一次點這首歌都會被帶入那個情境, 心裡直犯嘀咕: 你們到底是幹嘛愛的那麼苦啊? 至於嗎?



然後這一首歌, 就在男女演員演的實在很苦, 以及丁噹的很會唱之下, 成為了一首超級夯的熱門點播曲, 我就著迷了好一陣子, 每次唱都要跟著他們[痛一下]!



於是這樣對吳糠仁的關注在心中久久揮之不去, 我覺得我看到一種年輕的臉孔下, 有老演員深刻的戲劇老靈魂, 而他的特質, 讓我跟當時特別注意到溫昇豪(利人妻的瑞凡)有一樣的感覺: 好有表情的聲音, 好引人入戲的演技!



你說, 一個演員會演, 但能幾次遇到好劇本、好導演、好戲, 而好劇本和好戲, 又能幾次能找到能夠演的令人深深刻刻的演員來詮釋?



回溯他的過去, 幾個人生的重要階段, 焠煉了他的勤奮獨特:



單親家境苦 10年做了40份工作



因為不忍跟媽媽拿錢, 於是做了各式各樣的工作, 工地粗工、模板工人,擺地攤、收垃圾,咖啡廳、超市都曾經出現過他的踪影, 一路苦過來, 直到24歲那年進了一間台北酒吧做bartender, 因毫無專業被看輕和忽略的他, 才開始因著這個挫折, 開始認真的思考累積專業這件事, 從洗杯子開始, 他開始每天專注研究調酒知識, 直到有一天終於得到客人的肯定, 而養成了用心專注把事做到的信念!



全心鎖定目標 勇於歸零捨棄


後來他接到廣告的演出機會, 再加上原本的bartender工作, 日子也算過的愜意, 但他因考進了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演員培訓課程, 在電影導演李啟源和製片簡麗芬的提攜下, 走上戲劇這條路, 於是專心歸零, 專注於戲劇的磨練, 推掉廣告邀約, 過了一年半都沒有收入的日子, 直到了2009年演出[下一站, 幸褔]裡的花拓也, 開始受到了注目, 而其實當時那個角色, 連說出五個字都NG20, 於是他清楚的知道, 雖然受到了矚目, 但他離一個好演員還遠的很!



不因得獎自滿 持續磨刀霍霍


接著他跳戰一個又一個完全不同的角色,  到了2013年,因演出[愛在旭日升起時] 劇中小兒麻痺的男主角, 獲得了亞洲電視獎最佳男主角獎。

但即使得獎, 他未因此自滿, 仍覺得自己不夠好, 去年底演出客家電視台的[出境事務所], 為了演繹好禮儀師的角色, 他特地讀了許多禮儀師的書, 而且去參與禮儀師實地工作, 迎接大體, 而他從毫不熟悉客語, 到最後發音標準到, 讓客家觀眾以為是客家人。


在拍攝這部戲的同時, 他同時爭取到[麻醉風暴]這部戲, 每天南北奔波, 也不在片場露出疲態, 努力的堅持沒有改變, 於是跟別人不同的發光種子又再萌芽, 而麻醉風暴這部戲, 讓他再度奪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

努力到底 終成金鐘影帝


[一把青]這部戲, 是由拍攝過經典戲劇[孽子][孤戀花]的導演曹瑞原, 改編自白先勇同名短篇經典小說作品, 編劇黃世鳴苦思和籌備了三年之久, 其間中方曾表示要巨額投資, 但要求劇中朱青的角色要改成共黨青年, 但曹導演為了拍出原汁原味的故事, 婉拒了中方的資助, 經歷了這個曲折又磨人的過程, 終於爭取到了文化部的6000萬補助, 總拍攝費用達到了一億八千萬, [一把青]的細緻度完全不輸電影的水準, 是曹導一貫的堅持, 而這部戲, 讓所有演員都上了一堂又揪心又翻攪和演技層次再度提高了的課, 也因曹導的慧眼, 把吳慷仁推上了金鐘影這個高峰!



而吳慷仁他在得獎感言時的其中一段: 

 在坐的都是菁英, 可是還有很多的演員在明天馬上可能六點通告、五點通告, 他們賺的錢不多, 可是他們在等, 像我以前一樣我也在等, 等在一個有曹導的這種導演的眼光, 選中了我, 可是其他人沒有那麼幸運, 我們需要的是多一點選擇, 幫幫我們, 我們可以更好。

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是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是的, 我相信吳慷仁在等, 曹瑞原導演也一直在等, 而最終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努力的年輕人, 一個好的故事, 一個堅持的導演, 一同實現了沒落的電影產業的優質戲劇新希望!



而你呢? 為了你的目標和夢想, 你堅持住了嗎? 你讓你的努力, 勝過了別人的天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