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想創立社會企業? 先看看知名社企品牌鮮乳坊的經營之道吧!






作者: 凱若姐


一早給我的寶貝喝鮮乳坊的牛奶, 激賞與感動又來了那麼一下, 因為做為一個白手創業者和企業顧問, 很習慣會去探索一個好的創新企業背後的意義與源起還有商業模式, 企業創新的實踐, 能夠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那怕小, 也會找到存在的價值!
 
而每個成功的企業家, 大多都有一個很具有義意的[使命]

而身為一個母親, 擔心食安的問題會影響孩子是一定的

那麼, 怎麼做? 滿街的典型通路都是大廠的品牌, 鮮奶是我們天天都要喝的, 那麼誰給我的產品, 可以完全免除擔心卻又方便購買?

於是, 鮮乳坊的問市, 讓對安心食品充滿渴望的人們, 得到了一個除了愛, 沒有其他添加的選擇權利

以往大家常會說: 做品牌, 砸錢就對了, 沒有錢, 就不用想了

而這個時代, 真的是這樣嗎?

 我覺得鮮乳坊的創新商業模式很強大, 也成為了一個消費者心中的好品牌

 
以下是凱若姐對鮮乳坊的五大激賞亮點, 也呼應創業的朋友們常常在資金通路品牌行銷上的問題, 我覺得他對於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展現了一個相當好的示範, 供創業的朋友參考和思考


1. 看見供應鍊和消費者問題的使命感和改善的決心

   凱若常說: 你創業進入一個產業, 就要有改變這個產業的決心, 我自己過去幾年也是這麼做的, 而鮮乳坊看見的是一個產業問題和消費者食安的問題而由於酪農業面臨了鮮乳的品質並不一致、大動物獸醫人數產生斷層、酪農沒有公平的待遇以及市場產品成份並不單純的問題, 成為了他們想要成立的強大信念, 我覺得他們的故事和源起讓我相當感動, 我相信也感動了許許多多, 想要喝的安心的龐大消費者! 我們看的見這個產品的[][苦心]!


2. 高科技製程把關嚴謹, 產品來源單一並透明

    創辦人的獸醫背景, 讓他們對於產品製程有著相當專業的瞭解與要求, 每一罐鮮乳都在瓶身標明來源, 而牧場的每隻牛都有配帶電子腳環, 來全面掌控牛隻的身體狀況及變化, 不過度榨乳, 此外, 除了無不良添加外, 也特別用心在檢驗及製程的嚴謹上, 設備環境飼料都特別用心, 我覺得他們家的牛一定每天很開懷很奔放啊!
 

                                    圖片來源: 鮮乳坊官網


 

3. 以網路號召群募帶來第一筆創業資金

    常有人問凱若說: 沒有資金, 要不要找天使創投合作啊? 但我真心覺得, 那不是一定必要的, 因為有些創投要的是[短期快速獲利][見好就收], 不見得適合每個企業, 記得之前在我的創業先修班上有跟學員提過幾個群眾募資平台, 其中一個就是flyingV, 而鮮乳坊首度群募, 就在這個平台募到了六百多萬的金額, 有將近五千多筆訂單, 但他們花了很多心血, 也公開自己的前置準備過程的時間表和心路歷程, 是當相令人安心的, 而台灣已經是一個群募平台密度最高的國家了, 在這個人人可以是募資者, 人人可以是投資者的現代, 讓你的準消費者來支持你, 就是最好和最長遠的投資方了。

                                          圖片來源: flyingV
              
                    

4. 供貨通路的嶄新開創及黃金比例

 這一點讓凱若覺得: 真的太厲害了, 破壞式創新啊...

 在鮮乳坊的供貨通路中, 佔最大比例的居然是非典型通路, 就是像你想像不到的 藥局 、 健身房 、 補習班 、文具店等等這些平常不會販售鮮奶的地方而,我覺得他在網路直購、典型通路非典型通路的佈局和佔比可說是一個黃金比例, 產品賣的好不好, 通路的重要性真的很大, 而鮮奶對許多人來說是必需品, 也是高消耗度的產品, 這樣的串連實在做的相當經典

5. 品牌行銷的靈活度和創意性
    記得有一次看到鮮乳坊的直腸觸枕, 我笑個不停, 他的發想是為了讓消費者體會獸醫直腸觸診的感覺, 創意十足, 而他們善用網路自媒體吸引群眾關注酪農問題的這個白色革命, 也帶動民眾可以為改變產業生態來盡一份力而創意無限的異業結盟策略, 也是許多食品業者所做不到的, 不管在靈活度和創意性上, 都實在好棒棒啊!
 
 

 除此之外, 教育消費者懂得真正的鮮奶是什麼, 和提昇了酪農業者的收購價避免被剝削等等效益, 彷彿這股白色革命, 會愈演愈烈, 真的是社會企業的最佳典範啊!

 

品牌, 就應該源自於人們的渴望而生

即使從微小開始, 也會是一個長大的契機

企業或許有大有小, 但使命感, 是不分大小的

你覺得呢?

一直支持這樣好的社企和產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