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企業輔導故事之 什麼是總經理?



作者: 吳凱若
一個大張旗鼓創業了快一年的總經理, 傳訊給我說他有些經營面的問題, 我撥了點時間先和他線上對話, 他說: Carol, 其實我遇到了一些瓶頸, 我這麼好的背景, 我們這麼創新的模式, 為了這個事業也看了超過一百本企管書, 但我其實公司資金見底了, 還沒有新投資者進來, 我想跟你見面聊聊
 
於是我們約了一個可以掩飾他的落寞, 燈光微暗的咖啡廳
 
而通常我回答問題前,一定會先問問題
 
我問他:你認為的成功是什麼,你覺得要用多久來達到?
他說:就是我的公司找到了創投,然後能IPO
至於多久,這個我那知道,反正只要有大筆資金,招募到一大批人才,我相信我們這種創新的模式一定可以大賺錢的

然後第二回合問題:
我問:你有沒有出去[賣]
他說:賣?
我說:對,你在資金快燒光之前,你有沒有出去賣你的服務?
他回:我是總經理,我不用自己賣啊,而且我們公司是知名的XXX和XXX當顧問的(翻白眼,公司是你的還是XXX的?)
 
我說:那你的業務和行銷,不是都還在流動人員不穩定嗎?
他說:喔,對啦,我是想說這次上了媒體之後,資金就會進來啦,這是我最後一搏了
 
細節的部份我就不說了
 
大家都聽過:90%的富翁是做銷售出身的
 
我的創業家朋友們,己經做了好幾年的或著是剛冒出頭就做的不錯的,自己都是個稱職的銷售者和代言人
 
他們沒有一個人在[等],他們永遠準備好分享理念和銷售
隨時可以走出去把訂單帶回來,這類型的公司,通常可以做很久很久,不一定很大,但卻一定很久
 
誰說創業一定要做很大的?幾個人真的能做很大?
大多數人連做穩都還沒有,就消失了
當然如果你的資金真的很大,你不一定要這樣做
 
但如果像他一樣,創新的模式,但沒有能力培育出人才,沒有能力建立出通路,就開始[等]了呢?
 
市場上還沒有接受的創新,不就是要出去賣和佈局行銷嗎?
你是要改變或建立人的使用習慣也...
 
當資金都己經快見底了
你就是給我出去[賣]就對了
 
談顧客也好通路也好代銷也好,就是出去賣,出去找機會成交訂單把錢收進來
 
創業成功前, 營業額不是看書就會變出來的, 行銷佈局需要時間發酵, 紙上談兵遠不如請走出去[賣]!

🏆請別讓你的名片只剩[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