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企業創新的三個關鍵


作者:吳凱若

一場針對25年的老連鎖店品牌的診斷輔導會議中, 明顯察覺到, 在過去總公司幹部和門市幹部無法妥善協調出創新策略且落實執行, 針對企業經營型態老化的問題, 互相都不得其法!

而提到企業創新, IBM曾將創新的定義分成三種層次: 產品的創新. 營運的創新. 商業模式的創新, 這三種層次是屬於在企業內部經營管理的創新, 但消費者通常不能完全感受的到, 所以, 為什麼外部創新相當重要? 因為外部創新是行銷佈局和品牌策略的創新, 雙向結合在一起, 才能讓消費者感覺到這個企業是由內部到外部都充滿了創意和有別於以往的形象。


而企業創新策略的導入之初, 有那三個關鍵你不可不知呢? 


1.分階段凝聚內部共識
前陣子凱若為企業內訓所設計的品牌共識從0 1實戰工作坊, 就是讓各重要幹部展開第一部溝通和共識融合的第一步, 當然其中也考量到凝聚向心力和各工作職掌狀況的問題, 所以有為該企業做了一些微調, 以提昇工作坊的效能, 一場活動下來, 把品牌定位確立了, 也讓Slogan和品牌故事一併跟上趨勢轉換的更有生命力, 所以分階段凝聚內部共識, 就是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教練式實戰工作坊, 讓不同部門的人聚氣, 妥善的重新分工, 在企業創新的路上, 能各司其職, 而透過每一次不同內容的訓練. 實作和修正, 讓公司團隊的向心力和共識愈來愈高昂, 進而一同達成企業創新的目標, 這個通常會需要六個月到一年以上的時間, 但只要持續做, 團隊的力量和素質便會大大的強化起來。

2.妥善分工與進度追踪
在品牌共識和企業目標等大方向的共同確立下, 接下來就是妥善分工, 讓各個職能不同的人員, 分配合適交辦的工作流程, 也可以成立專案小組來讓整合流程運作更具體和直接, 接下來就是進度追踪的機制建立還有監督人的指派了, 在這樣一個新的創新機制開始運行後, 透過回饋及成效評估及再修正是必然的, 沒有一個計劃不用修正和調整成最適狀態就能成功, 企業的創新動能, 是從這個過程中[]出來的, 它才能夠有差異化的亮點產生並且可導入執行


3.企業活化的持續措施
不創新, 就等死, 這是大家常常聽到的一句話, 但持續做企業活化的動作更是重要, 比方以前在我在上市大型連鎖企業做人才發展專案時, 那時的教育訓練和行銷活動及異業結盟的活化措拖,, 演進的也快速, 成為連鎖業在產品. 行銷. 服務. 活動創新的第一把交椅,這個概念極為重要, 讓消費者感受到新意, 他們才會更有心意喔!

所以企業創新難不難, 最基本的方式拆解給你看囉, 你說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