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新創事業的貴人其實是?


作者:吳凱若

最近將近10個想創業的年輕人, 剛好有很類似的問題所以找我諮詢, 他們這一年來參加了許多的創業活動與課程, 每個月都期許著各式各樣看起來很厲害的活動和媒合, 近一年下來, 他們紛紛困在一些類似的問題上:

1. 商模被創投說不夠好, 要再調整

2. 資金沒到位, 一直在等金主賞識

3. 認識了很多大咖人脈, 但到募資的臨門一腳總是沒著落

4. 上了許多財商的課, 到最後對創業的本身施展不了任何事情

我問他們, 你們想做的事情, 有做過市調嗎? 有試著做做看, 有接單了嗎?
他們居然都說, 沒有很正式的實際測試運作過, 只是一直在等待[有緣人]

讓我告訴你們, 我身邊的成功創業家有什麼特質好嗎?

他們一定去[], 就算不熟不會沒做過, 也一定想辦找到成長的機會, 能做到的方法, 他們從不因為等待資金, 而停下找尋成功商業模式的腳步, 商業模式若只是寫一份企劃書, 卻沒有實際運作過, 那麼真正的成功之道就不會浮現出來

不管是創投還是政府補助, 都是偏好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他們都偏好把好康給己經在運作並且實蹟不錯的企業, 至於還在等待的你, 當你只用等待來期許有個捧著資金的有緣人來賞識你, 那很抱歉, 在那些所謂大咖的眼裡, 你並不存在價值, 因為這是個現實的社會啊!

所以你的貴人, 到最後其實是你自己


#凱若姐給新創企業的真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